弘扬佛教文化 顺应时代潮流

发布时间:2019-07-11










7月8日至10日,越城区佛教协会会长、龙华寺方丈了成大和尚陪同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坚祥,绍兴图书馆馆长王以俭,副馆长廖晓飞,社会教育部主任翁映,历史文献部主任夏飞凤一行去无锡、常熟图书馆佛学分馆考察。此次考察主要目的是借鉴当地佛学图书馆布局风格和管理经验,为绍兴图书馆龙华佛学分馆新馆建设提供新的参考理念。


考察间隙,双方进行了佛学图书馆建设的相关经验交流。了成大和尚提到在今天这个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尤其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佛教图书馆该如何从自身的属性和特点出发来发展和建设,建立一个更适合现代人的学修服务体系和信息共享体系,已成为当下佛教研究重要基础课题。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科技发展的大事,更是顺应新时代中国佛教事业发展的大事。


了成大和尚同时强调绍兴图书馆龙华佛学分馆新馆创建伊始,要确立现代化管理的理念,旨在办成一座典籍丰富、服务良好、使用便捷、管理科学的现代佛学专业图书馆。


绍兴图书馆龙华佛学分馆面积近200平方米,图书总藏量设计为7500册。目前已有图书5000余册已入藏分馆,内容包括大藏经、佛教丛书、文集、参考工具书、文献检索工具、大小乘经律论及疏、布教、仪注、各宗派经典经书、组织与寺院、佛教文艺、佛教史、人物传记等。 佛学分馆的成立,旨在弘扬善德之风,发挥图书、宗教正能量,为大众提供一个佛学研究、修心向善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