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龙华寺七月十五盂兰盆法会圆满

发布时间:2019-08-15


盂兰盆会也称佛欢喜日。“盂兰盆节”,即农历七月十五日,在民间称为中元节,鬼节或七月半,麻谷节,是祭祀祖先,祭拜孤魂野鬼的日子。


佛欢喜日以供养佛法僧三宝的功德,以祈愿现在生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过去先亡父母,堕胎婴灵及六亲眷属,离苦得乐、往生善道;与会众佛弟子业障消除、福慧增长。


为什么称“盂兰盆会”呢?这“盂兰”翻译为“救倒悬”是极苦的意思。比喻人死后堕落于三恶道中,如饿鬼道中的众生,腹大如鼓,喉细如针,饥饿难堪,如被倒悬着一样,极为痛苦。“盆”是盛载食物的容器,就是说:用这盆器盛着各种珍贵百味美食,恭敬奉献佛僧,承仗三宝不可思议福田之力以解救其“倒悬”之痛苦。所以称为“盂兰盆会”,也就是为解救先亡倒悬之苦,而盛设种种供养,奉施三宝之法会。








农历七月十五,佛自恣节又称佛欢喜日,绍兴龙华寺举行佛教传统的盂兰盆法会,此次法会由龙华寺方丈了成大和尚主法,寺院僧众及信佛弟子100余人参加。坛场敷设供佛燃灯、烧香奉食、供僧供斋、清净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