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第五日:六尘妙供斋天佛供,无尽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年10月10日,绍兴市龙华古寺水陆法会第五日。第五日是整场水陆法会中佛事最多的一天,从凌晨4点内坛举行告赦仪式开始,接下来是隆重的斋天、佛供仪式。此次供天仪式由了成大和尚拈香主法,各功德主以及广大善信齐聚殿前,上香、诵经、礼拜,以示虔诚之心,以种种香花、灯烛、佳肴供养十方三宝,藉此感恩三宝、护法神众对此次法会的慈心护持,并祈愿国家昌盛、佛法兴隆、风雨顺时、人民安乐。

        

斋天又名供天,也有斋主以供天祈福。斋天源于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师依《金光明经》制定《金光明“忏”法》。南宋时,神焕撰《诸天列传》,行霆又撰《诸天传》,设供有二十四天、三十三天不等。元文宗时,天台宗的慧光法师于每岁元旦率众修金光明仟,斋天便广泛兴起了。斋天仪轨主要依照明末弘赞律师所撰《斋天科仪》。


内坛的法事已经连续三天从凌晨开始,对于参与法会的善信们来说,无疑身体疲惫,但丝毫不影响他们的虔诚谦恭之心,跟随法师全心投入唱诵,一跪一拜如法如仪,没有内心法喜、没有为度众生的慈悲之心是做不到这般虔诚与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