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路,打造样板——绍兴市举行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09

9月9日,绍兴市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会议在越城区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浙江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振华,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绍兴市各区、县(市)统战部长、民宗局长,绍兴市民宗干部代表、越城区市场监管局及各镇街的负责人和五大宗教界人士。




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对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各大宗教团体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系列规范。



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钦鸿宣读《越城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系列标准规范》。



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姿琴介绍越城区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情况。她表示,为建立一套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系列规范,越城区从三方面开创探索,一是构建标准管理体系,探索标准化管理模式,二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打造标准化管理样板,三是全面推广实施,扩大标准化管理成果运用。



绍兴市越城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主席全天荣代表越城区宗教团体发言。



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就如何做好地方宗教的管理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宗教管理工作要形成上下左右一起联动的大宗教管理格局,二要适当提升宗教团体的创造力、自制力和执行力,力戒形式主义。三要重视标准化管理的基础性和实效性。



浙江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振华认为绍兴市在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并在越城区试点实施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他表示,这项工作是以标准化理念实施对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有益尝试,是新时期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的思路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提升基层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打造“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2.0版本的有力举措。




据悉,当日上午浙江省委统战部、绍兴市委常委及兄弟宗教团体一行前往龙华古寺实地走访调研。



参访团一行在龙华古寺方丈了成大和尚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寺院防疫举措、法治宣传栏、慧成书画院等设施。参观过程中,了成大和尚详细介绍寺院就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所做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果。






了成大和尚表示,龙华古寺作为越城区的佛教协会会长单位,一直以高标准来执行。希望在标准化制度建设下,龙华古寺可以成为标杆,让各宗教场所更有序、更安全、更和谐的发展。



随后,参访团一行观看了龙华古寺《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纪录片。


近年来,绍兴市越城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


龙华古寺作为该标准规范的起草单位和试点场所,深入贯彻“示范引路,打造样板”的工作思路,在属地街道和统战民宗部门的指导下,探索打造操作性强、可推广又具有龙华特色的标准化管理工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