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健康
素食健康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素食健康

晚餐怎么吃对身体最好

发布时间:2019-11-27

大多数人因为工作、学习繁忙,时间紧迫,早餐甚至午餐都是匆匆应付,把晚餐作为一天中最主要的一餐,胡吃海喝,欲将一天欠下的营养全加在这一餐。那么,晚餐到底该怎么吃呢?


晚餐最好酉时吃


那么晚餐到底什么时候吃,吃多少才合适呢?一般建议应每天吃晚餐,进食时间宜在酉时(17点~19点),以18点至19点最佳。因为酉时是肾经当值之时,气血流注肾经,是人体贮藏精华、调养肾脏的最佳时间。晚餐中的食物可以提供人体气血精华,所以晚餐最好安排在酉时。


“暮莫实”“胃不和则寐不安”,晚餐应该少吃,且不能吃得太晚,以第二天早上没有明显的饥饿感为标准。因为人在睡眠后,身体的代谢功能降低,胃肠蠕动减弱,若晚餐吃得太多,不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胃肠道因过度疲劳而生病,还会干扰大脑皮层的工作而妨碍睡眠。对于晚餐后还要进行长时间工作或学习的人,一定要吃好晚餐,补充足够的营养。


晚餐吃什么?


古人提出“早咸晚甜”。从中医理论讲,食物有五味,入五脏,咸入肾,甜入脾,养胃的饮食宜早餐吃咸,晚上吃甜。晚上可以饮一杯蜂蜜水,有清肠养胃、润肺养颜的作用。蜂蜜水对胃酸分泌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以增加胃酸帮助消化,还可以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


一般人群的晚餐总热量以占全天的30%左右为宜。在食物的选择方面,晚餐尽量吃些清淡、易消化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这样既能帮助消化吸收,又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有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