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路上
修行路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修行路上

修行的三个要点

发布时间:2019-11-27

修行有三个要点:出离心、菩提心、空性慧。这个顺序,也正是修行的次第。


第一步,要生起出离心,即厌倦轮回、希求解脱之心。


许多人会想,这不是消极避世吗?其实,怎样是消极,如何是避世,这都值得去思考。文明发展到今天,人们应该学会尊重多样性,接受别人选择与自己不同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毕竟人生各有因缘,你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有同样的喜好,都走同样的路。


我们回过头来谈出离心:轮回指的是陷于烦恼之中以缺憾、局限为最大特征的一种生存状态,厌倦轮回,就是厌倦了缺憾、局限、烦恼的无尽循环。烦恼这个词真是妙,说尽了人心的不得安生、无可奈何。然而仅有厌倦还不够,还要希求解脱。心生厌倦容易,心向解脱难。烦恼是生生世世熏习成瘾的,没有决心、毅力和正确的方法,如何轻易能戒掉?又有几个人能意识到自己烦恼成瘾?佛陀说,要先看到轮回的“苦”的本质,进一步知道苦、烦恼都有其原因,通过闻思修行佛法去灭除苦因,才能远离痛苦烦恼,得到身心自在之乐。


第二步,在出离心基础上生起菩提心。


不仅仅满足于个人的超脱,而是希望一切众生安稳快乐、永断烦恼,为了实现这个理想而精进修行,通过布施、持戒、忍辱等六波罗蜜不断完善自己的修持,并帮助教化众生。发菩提心重要,是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修行者对空性的见解和证悟能否圆满究竟。


第三步,证悟空性,在菩提心的摄持下逐步圆满闻慧、思慧、修慧。


空性的话题,有些人很忌讳,不理解也不打算接受;另一些人却很喜欢谈论,而仅仅止于谈论。这两种态度都无法让人真正接触到佛法的精华——般若空性。证悟空性的智慧虽说是我们自家的宝贝,不待外求,但是没有闻思修的铺垫启发,智慧是很难显发出来的。不重视建立正见,更不愿意实修,只把些似是而非的话头拿来空谈,这样是误己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