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快讯】“之江同心、正信正行”越城区佛协组织常务理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浙江省宗教界红色教育“五百行动”,进一步赓续红色根脉,厚植爱国情怀。近日,越城区佛教协会组织常务理事赴厦门、泉州、莆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参观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作出贡献,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陈嘉庚纪念馆于2008年开馆,总占地面积104484平方米,是陈嘉庚文物资料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纪念馆建筑主体秉承独具特色的闽南建筑风格,与临近的集美鳌园、嘉庚公园和谐统一,交相辉映,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旅游纪念胜地。在纪念馆序厅中央,立有陈嘉庚先生的汉白玉雕像,先生手拄拐杖微笑站立。雕像后面是蔚蓝的天空和波澜壮阔、浪花翻飞的大海,这幅“蓝天大海”是目前世界上单幅最大的手工羊毛挂毯,展现了陈嘉庚先生海纳百川的境界及胸怀。雕塑上方的星空图是陈嘉庚先生出生那天星空图的仿制,其中有一颗红色的星星,被称为“陈嘉庚星”。两边的柱子上有八个大字——“华侨旗帜,民族光辉”,这也被认为是陈嘉庚一生的最高赞誉。



在胡里山炮台景区参观了击沉日舰史料馆、克虏伯大炮、石壁炮台,走进馆内看到一件件锈迹斑斑的老物件、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页页宝贵的史料、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一段段震撼的事迹,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胡里山炮台历史上典型的故事,使指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前人为保护家园不惜献出生命的奋斗史,树立中国军人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在泉州雪峰寺参访时,寺院方丈法度大和尚热情地接待我们,双方进行座谈,详细地介绍了寺院宗教中国化开展情况。南安雪峰寺,始建于唐乾宁元年(公元894年),距今已有1128年历史。为禅门五宗中云门、法眼之源——弟子文偃创“云门”,三传弟子文益开“法眼”。史载为唐代高僧义存大师得道之处,为闽南名刹之一。义存禅师开山福州闽侯雪峰山雪峰寺,道风鼎盛,法脉广布,唐僖宗赐号“真觉大师”,“北有赵州,南有雪峰”唱响唐末五代中国禅宗的兴盛时代。时与北方赵州从谂禅师齐名的雪峰义存禅师是享誉南方的禅宗巨擘。世界佛教协会正副会长宏船、瑞今、妙灯三大法师均担任过雪峰寺住持或方丈。民国初年,这里曾作为福建佛教会办公所在地,为闽境禅宗佛院输送不少住持高僧。现任住持法度大和尚 。







南普陀寺副寺兼大知客悟云法师详细介绍寺院的佛教中国化等工作。南普陀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毗邻厦门大学 ,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唐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



南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文化遗产和少林南拳的发源地,前身为“林泉院”,位于荔城区西天尾镇林山村,周围有九座山峰围成一圈,形如九瓣莲花,南少林寺正好座落在花心的位置上,因此得名九莲山少林寺,世称南少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