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同心·正信正行】《山君与山居——庐山“虎事”与明清近代的山居游赏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3


2024年03月23日上午绍兴市龙华古寺二楼佛学讲堂举办【之江同心·正信正行】主题讲座:《山君与山居——庐山“虎事”与明清近代的山居游赏活动》,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白照杰主讲。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最晚自汉代以来,庐山就是海内著名的旅游胜地。中古以降,庐山出现虎溪三笑、慧永驯虎、虎守杏林等传说佳话。尽管仍可能对游客造成危险,但在时人心中庐山虎却也凭借其不凡的“灵性”而得到赞赏。明清近代,庐山不断的过度开发导致人虎矛盾突出,“虎患”频发。游客在游赏庐山风景的同时,既对庐山“灵虎”的过往了然于心,也对隐藏在茂林幽谷中的“害虎”心怀惴惴。这一时期的庐山“虎患”如何影响山居游赏者的行为和思想,游赏者如何在现实与想象中与“庐山虎”互动,本身是非常有趣且值得追溯的文化史问题。同时,相关思考亦能为当代文旅开发提供值得借鉴的思路。


白照杰


男,1985年10月出生,汉族。澳门大学哲学博士,2016年8月起供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致力于中国道教、佛教、佛道关系等领域之研究。现为副研究员,道家古典学研究中心主任;创新项目团队“继绝学:中国经典的传承之路”首席专家。获得2023年度张仲礼学术奖。


兼任上海市哲学学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副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国际研究团队“From the Ground Up:Buddhism and East Asian Religions”成员;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道教研究所所长;老子道学研究会委员;曾任上海浦东道教协会当代道教研究所副所长等。


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访学者;法国国家科学院社会·宗教·政教关系研究所(Groupe Sociétés, Religions, Laïcités in Paris)访问学者;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人间佛教研究中心访问学者。